fbpx

油品知識

Oil Encyclopedia

代可可脂是什麼?-人良油坊oilicious

代可可脂是什麼?

許多人可能對「代可可脂」這個名詞很陌生,甚至沒聽過,但相信大家很可能都吃過。

「代可可脂」可不是某種稀有的油脂,翻成白話文,「代可可脂」就是「代替可可油(脂)的油品」,它可能是棕櫚油、椰子油、或各種調和油,總之拿來代替可可脂製作巧克力的油品都可泛稱為「代可可脂」,更糟的是,許多代可可脂還使用氫化油,成本低且可讓產品保存更久。

為何需要「代可可脂」?可可是製作巧克力的原料,本身就含有豐富的油脂,所以製作巧可力本可不需要再添加其它油脂,只是可可脂價格昂貴,而且保存不容易,製做起來耗工費時,因此許多巧克力其實是用價格較低的「代可可脂」代替可可油,加於可可粉製作巧克力。可不要以為只有金幣巧克力這種極低價巧克力才會用「代可可脂」,許多超商賣的巧克力,也會使用代可可脂為原料。

這個概念跟以前所發生的食安事件如出一轍,以低價的油代替高價油使用,不過,使用「代可可脂」並不違法,只要有標示出即可,算是一種合法的低價混充。

既然是低價混充,就不要期望所使用的油脂品質多高了。其實,在我們常吃的食品中許多都需要加油脂製作,例如 麵包、冰淇淋、餅乾等等,至於是用怎樣的油脂製作,只能憑各家業者的良心了,消費者不容易分辨出來所添加油脂的好壞。

愛吃巧克力的朋友,買巧克力前請稍微注意包裝背面的標示,別用高價,買到廉價油品充數的巧克力。

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