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油品知識

Oil Encyclopedia

吞膠囊卡卡的?南瓜籽油補鋅、一口濃醇香│保養生飲推薦-人良油坊oilicious

南瓜籽

南瓜籽油(Pumpkin Seed Oil)是以脫殼的南瓜籽經壓榨而成(依品種不同,顏色呈深綠色或咖啡色),初榨的南瓜籽油含有豐富的植物甾醇,主要包括豆二烯甾醇、燕麥甾醇以及菠菜甾醇等,這些甾醇在結構上的共同特點是7位碳原子上存在雙鍵,這一特點和其他以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為主的油品如芥花油、葵花籽、玄米油有明顯區別,並賦予南瓜籽油特殊的保健功能,如更強的抗氧化和抗衰老作用、增強免疫功能。

 

目前南瓜籽油經實證研究的功效有哪些?

 

1. 有益男性良性前列腺增生

良性前列腺增生是一種與年齡相關的男性下泌尿道症狀,在40歲以上的男性中,盛行率在15%60%之間,良性前列腺增生主要症狀可能有:排尿不順、頻尿、尿急、夜尿等。
臨床試驗證實不論是使用南瓜籽油或藥物(prazosin),皆有助於改善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狀。(註1

 

2. 有益雄激素性脫髮,又稱雄性禿

雄激素性脫髮(Androgenetic alopecia)是一種遺傳性、雄激素依賴引發的皮膚病,在男性中較為常見。通常從20歲開始,在50歲左右影響到將近50%的男性。

一則隨機、安慰劑對照、雙盲研究指出,口服南瓜籽油(日劑量400 mg)有助於改善雄激素性脫髮(髮量增幅達40%,安慰劑組增幅只有10%)。(2)

3. 有益女性更年期症狀

一則隨機、雙盲和安慰劑對照研究指出,南瓜籽油具有更年期症狀改善效果(減少熱潮紅、頭痛、關節疼痛的嚴重程度),並能顯著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HDL),降低舒張壓。(3)

南瓜籽食譜

 >青醬佐歐式麵包

 >南瓜籽油拌飯

1: Maliheh Keshvari Shirvan etc (2014), Pumpkin seed oil (Prostafit) or Prazosin? Which one is better in the treatment of symptomatic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, Journal of the Pakistan Medical Association
2: Young Hye Cho etc(2014), Effect of Pumpkin Seed Oil on Hair Growth in Men with Androgenetic Alopecia: A Randomized, Double-Blind, Placebo-Controlled Trial, Evidence-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.
3: M Gossell-Williams (2011), Improvement in HDL cholesterol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supplemented with pumpkin seed oil: pilot study, Climacteric.

 

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