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油品知識

Oil Encyclopedia

如何找到高抗氧化力的好油-人良油坊oilicious

氧化的油品,會在人體內產生自由基,對身體細胞膜造成傷害,除了傷害心血管外,也增加罹癌的風險。因此,如何辨識油品的抗氧化能力,是消費者選擇油品時重要參考。

 

在製油時,有幾個方法可以提高油品的抗氧化能力:

 

1.新鮮

新鮮是油品抵抗氧化最重要的武器,初榨的油品一般多少都含有天然抗氧化物質,只是油從種籽榨出後,會隨著時間而快速劣化。因此,挑選油品與選擇果汁一樣,越新鮮的越好。但是要注意的是,一般油品標示的製造日期是指裝瓶的日期,不是油榨出的時間,多數油廠將油榨出後不一定會立即裝瓶,而是先用油桶儲放,因此單純用製造日期來判斷油品的新鮮度,有失真的可能。

如何找到高抗氧化力的好油:新鮮

2.添加抗氧化物質

許多的業者為了延長油品的保存時間,會在油品中添加合成的抗氧化劑。比較天然的做法是:可以在製油過程中與高抗氧化的植物一起榨油。讓天然的抗氧化物溶入油中,增加油品的抗氧化能力。人良選擇用柳橙、萊姆、迷迭香與橄欖一起榨油,除了風味變化外,也借助柳橙、萊姆、迷迭香豐富的高抗氧化物質,提升油品的抗氧化能力。

如何找到高抗氧化力的好油:添加抗氧化物質

3.製程

種籽油經過焙炒的過程也可提高油品的抗氧化能力,例如芝麻經過適度的條件焙炒後,能將芝麻素轉換為具抗氧化能力的芝麻木酚素,可提升油品的抗氧化能力,但焙炒也可能產生有害物質,例如丙烯醯氨。這需要製油業者對這些製程條件的關注與掌握。但許多業者可能比較關注出油率,忽視製油過程中有害物質的生成。

3.製程:種籽油經過焙炒的過程也可提高油品的抗氧化能力,例如芝麻經過適度的條件焙炒後,能將芝麻素轉換為具抗氧化能力的芝麻木酚素,可提升油品的抗氧化能力,但焙炒也可能產生有害物質,例如丙烯醯氨。這需要製油業者對這些製程條件的關注與掌握。但許多業者可能比較關注出油率,忽視製油過程中有害物質的生成。

當您在挑選油品,可以注意了解這些因素,這能夠幫助您選擇不危害身體,幫助健康的好油。

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