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油品知識

Oil Encyclopedia

小時候,您家用什麼油?-人良油坊oilicious

小時候,您家用什麼油?

「回想一下,小時候您家用什麼油?」這個問題很容易看出世代及城鄉的差異,如果是六年級以前的同學,大多會回答:「豬油、花生油、芝麻油、苦茶油」。七年級以後的朋友,多數回答:「沙拉油」。

光復初期(民國34年)台灣製油多數為簡陋的壓榨設備,到了民國43年才引進美國新式溶劑萃取提油技術與設備,利用美國進口黃豆提油,但產量不高,民間多數仍使用壓榨提油。溶劑萃取提油直到民國 66年,台灣第一間大型溶劑連續提油廠(高雄農業化工廠)設立後,才開始大量興盛起來,當時引進溶劑自動提油、油脂精煉、部分氫化黃豆油作業(部分氫化製油易生成大量反式脂肪,但直到2018年才被禁止生產),同時因應大量美國黃豆進口,政府鼓勵民間設立溶劑萃取提油的精煉油廠,此後精煉食用油廠開始進入戰國時代,大規模的溶劑提油廠一一設立,食用油價格大幅降低,民間傳統的壓榨製油坊,不敵大型溶劑精煉油廠競爭,開始一一歇業。

六年級以前的同學可能有印象,當時大量電視廣告:「清清如水的沙拉油」,再加上後來由美國傳過來的飲食觀念,認為動物油對心血管不好,在政府的推波助燃之下,民間媽媽自己炸豬油的習慣也漸漸改變,至此之後,溶劑精煉製油一統了台灣食品用油至今,不管名稱是大豆油、葵花油、玄米油、芥花油或葡萄籽油,目前這些精煉製油佔了台灣90%食用油市場,扣除國外進口,在台灣民眾食用本地壓榨的初榨油可能不到7%。

這是簡短的台灣食用油歷史,短短40年,產業跟民眾用油習慣完全的改變,因此不同世代的人有不同的經歷。不知道看這篇文章的朋友,有多少人有過媽媽在家炸豬油的記憶?

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