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油品知識

Oil Encyclopedia

柑橘皮~你忽略的好東西-人良油坊oilicious

柑橘皮~你忽略的好東西

初冬時節,正是柑橘類水果上市的季節。柑橘類水果(Citrus fruits)是很多柑橘亞屬植物果實的統稱,是全世界產量最豐富的水果,尤其寶島台灣更有不少香甜多汁的柑橘品種,如暱稱為柳丁的柳橙、金桔、椪柑、橘子、火燒柑、臍橙、金橘等。

研究發現,柑橘從視覺、嗅覺、味覺到營養成分,具有多種感官的養生效果。
例如:柑橘的橙色外皮能讓人有溫暖、安適感;清新香氣則能抗焦慮、紓緩緊張壓力,如調合薑及柑橘精油按摩,有助減輕令老年人疼痛不已的關節痙攣。

事實上,柑橘蘊含豐富養生功效,尤其是果皮。中醫將柑橘皮曬乾當作藥材,有調理養生之用,我們熟知的陳皮即是其一。

柑橘水果的表面微微發亮,並不是油脂,是它們天生自帶的天然果蠟,皮上面可看到一些凹凸不平,這個結構叫「油囊」,很多揮發性的香氣成分、營養成分都被儲存在油囊之中,擠一下就會散發出芳香的味道。

以西方營養學的觀點,柑橘皮好處多多:

  1. 含有豐富類黃酮素,能增強血管功能並對抗發炎反應。
    2.
    柑橘皮多酚含量很高,是強力抗氧化物,可以清除對身體不好的自由基。
    3.
    含有橙皮苷(hesperdin)和維生素P能保護血管。
    4.
    柑橘皮的柚皮素(Naringenin)可以抑制腎囊腫形成,另有研究證實,柚皮素攝取愈多,減重效果愈好。

一般人不會吃橘皮、柳橙皮,這些豐富的營養可能被我們隨手丟棄。而油脂正是能萃取橘皮營養素的良好媒介,所以人良透過橄欖與橙皮一起攪碎,讓橄欖中的油脂漸漸將柑橘類果皮的營養溶出,橄欖油除了有令人感到愉悅的橙香外,更帶有滿滿的營養物質,而柑橘皮中的天然的抗氧化劑,又可保護油脂抵抗氧氣的摧殘變質。

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