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油品知識

Oil Encyclopedia

橄欖油有苦辣味,這樣正常嗎?-人良油坊oilicious

橄欖油有苦辣味,這樣正常嗎?

有朋友問:「橄欖油有苦辣味,這樣正常嗎?」

其實如果你買的橄欖油有苦、辣味,那要恭喜你,你買到的是橄欖油很可能是真正的特級初榨橄欖油。

相反的,如果您買到的橄欖油,如果沒有任何苦、辣味,或者非常清淡,苦澀、辣味不明顯,那麽可能要懷疑,是否買到精煉製程的橄欖油。

橄欖油,依照橄欖品種的不同,大致可分為「甘甜型」與「辛辣型」。

「甘甜型」實際上並無甜味,它指的是苦澀味或辣味較少,基本上還是可以感受到清楚苦澀、辣味。

而「辛辣型」,通常帶有濃郁的苦澀味及帶勁的辣味。

通常越往義大利南部,橄欖油辛辣的口感越明顯。

其中這種苦澀、辛辣的口感,主要是橄欖中「酚」類成分所形成的口感。

酚類是橄欖中很重要的抗氧成份,能抵抗自由基。

在國外,甚至有標示酚類成份含量的橄欖油在藥局出售,因為酚類已有多篇的醫學研究證實對人體的益處。

例如有研究發現,初榨橄欖油中具有一種特殊的酚類化合物:Oleocanthal,這個物質會讓橄欖油具有辛辣、刺激感,而這種酚類化合物有類似於Ibuprofen消炎止痛的成分。

研究中指出每天攝取50毫升的橄欖油,大概可以得到Ibuprofen止痛有效劑量的10%

評茶師:人良初榨橄欖油有股焦糖巧克力化掉的口感,最後的辣度像是小時候吃的蜂膠,訊號強度不會過於強烈。偏花香調,在嘴巴裡有絲綢般的感受,是很舒服的感覺

 

 

(註)。亦有研究顯示oleocanthal能夠幫助壓抑攝護腺素,類似止痛藥的作用,橄欖油對抗發炎的能力有累積效果。所以,當您食用到您家的橄欖油有清楚的苦澀、辣味時,可別覺得有問題,反而代表這瓶橄欖油酚類成分含量豐富,對健康大有助益呢!

(註) 資料來源:Cofit,原文標題「小紅一來就痛的沒辦法上班嗎?來試試不用吃EVE止痛藥的好方法吧」

 

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