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油品知識

Oil Encyclopedia

為什麼我們要檢驗黃麴毒素?-人良油坊oilicious

為什麼我們要檢驗黃麴毒素?

圖片出處:wagwalking.com

 

大家對黃麴毒素這個名詞應該不陌生,最多的聯想可能是花生。但別以為黃麴毒素只好發在花生,舉凡五穀雜糧、堅果類、豆類、咖啡豆都難逃黃麴毒素生長的污染。

黃麴毒素(Aflatoxin)是真菌所產生的代謝物,毒性極強,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,它會抑制免疫力,引起急慢性肝炎,使肝細胞突變為癌細胞。更可怕的是,它無法用清水洗淨,也無法經由煮沸等方式破壞,高溫燒烤要達到攝氏二八○度以上,才能達到分解毒素的效果。

台灣處於亞熱帶海島型氣候,常年高溫多濕,極利於黴菌的繁衍,當溫度在攝氏25~30度,相對濕度85%以上時,黃麴黴菌即會大量孳生。榨油的種籽從收割、運輸、儲存到加工,如果沒謹慎處理,種籽發霉是常有的現象。

雖然人良種籽進料時會慎選供應商、要求供應商提供檢驗報告,榨油前也要挑果篩選種籽,但我們還是不放心。每年各種籽油榨好後,還是要送到檢驗公司檢驗黃麴毒素,確保各批種籽榨出的油沒受到黃麴毒素的污染。雖然成本會墊高,但睡的安心,比成本更重要,不是嗎?

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