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油品知識

Oil Encyclopedia

番茄紅了,醫生的臉就綠了!-人良油坊oilicious

番茄紅了,醫生的臉就綠了!

俗話說:「蕃茄紅了,醫生的臉就綠了」因為番茄所富含的「茄紅素」 對人體有很大的助益。

 

什麼是茄紅素:

茄紅素(lycopene)是蔬菜水果中的一種脂溶性天然抗氧化劑,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。目前已知的類胡蘿蔔素共有六百多種,而茄紅素是所有類胡蘿蔔素中抗氧化能力最強的,它消除自由基或活性氧化物的能力,是β胡蘿蔔素的2 倍、維他命E的百倍,因此備受醫學界推崇。

 

茄紅素的功效:

過量的自由基是造成人體疾病及老化的元兇,而茄紅素正是強力抗氧化物,可保護人體免疫細胞白血球的細胞壁及其內部的基因物質,使其免受自由基的傷害,還可保護淋巴球,有增強免疫力的效果,發揮相當好的抗老作用。研究指出,血液中番茄紅素含量高的人比較不易罹患某些癌症。

1997年三月,「美國健康基金會」在紐約舉行的一項國際學術研討會中,特別針對「番茄與番茄製品對於預防癌症的功效」加以探討。世界著名的專家學者,熱烈討論關於番茄及番茄製品中,含有的類胡蘿蔔素成分對於人體健康的影響。經由流行病學的調查,及體外實驗的結果,發現番茄當中含有的類胡蘿蔔素,能夠預防多種癌症的發生,包括攝護腺癌、乳癌及消化道癌(大腸癌、直腸癌、胃癌)等,並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危險。(註一)

 

如何攝取茄紅素:

不要以為多吃番茄,就可以好好補充茄紅素。茄紅素是一種熱穩定的抗氧化成分,因此將番茄加熱比生吃更好。原因在於番茄紅素存在於細胞壁中,透過加熱會破壞細胞壁,而使番茄紅素釋放出更多。

另外由於番茄紅素是脂溶性,所以烹調時最好加油,因為和油脂一起烹煮後,可以提高二至三倍的吸收率。

 

如何製作富含天然茄紅素的橄欖油:

因應茄紅素的特性,人良挑選了火紅的牛番茄為原料,先將番茄用熱水煮過,破壞番茄細胞壁,讓茄紅素釋出,同時加熱也可將茄紅素由反式結構,轉為更易為人體吸收的順式結構。

之後將燙熟的番茄,與橄欖一起打成果泥攪拌,藉由橄欖與番茄一起慢慢攪拌的過程,讓番茄中豐富的茄紅素溶入橄欖油中,之後再將水與油分離,就製作出富含茄紅素的橄欖油了。

 

1+1大於二的絕配:

茄紅素的特性剛好能與油做完美結合。一方面油可以讓茄紅素更易被人體吸收,同時茄紅素的強抗氧化能力又可保護油不易被破壞。

人良倡導的是天然飲食,透過大自然賦予我們的食物,來滋養我們的身體,而不需食用人工合成的保健品或過度加工的食品。

希望這款富含茄紅素的番茄橄欖油,對大家的健康有所助益,這樣我們的努力就很有意義了。

 

 

番茄橄欖油:https://goo.gl/DoprSj

註一:參考資料|臺大醫院泌尿部蒲永孝主任,「人體的紅色保衛戰番茄與茄紅素」,台灣楓城泌尿學會。

 

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