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油品知識

Oil Encyclopedia

脂肪的科普故事~脂肪的重要性是怎麼被發現的?-人良油坊oilicious

脂肪的重要性是怎麼被發現的?

現代人怕胖,認為脂肪沒有什麼好處,身上脂肪最好少一點,這種觀點,其實跟1930年代之前的科學家是相似的,在30年代前,科學家還不認為脂肪是健康飲食的重要元素。

脂肪的重要性是怎麼被發現的呢?1920年左右科學家才剛發現維生素E,為了深入了解維生素E的化學性質,科學家伯爾(George Burr)夫婦在實驗中想刻意移除老鼠飲食中的維生素E,以了解其扮演的營養角色為何?但老鼠的食物中還是具有某項帶有維生素E的脂質成分,為了解決這個問題,伯爾夫婦改以糖、酪蛋白、維生素來餵食老鼠,並徹底去除食物中所含的脂肪。

他們以為實驗會順利進行,但沒多久就遇到一個問題,老鼠開始生病,皮膚起屑、臉部掉毛、喉嚨發炎、尾巴與爪子變得紅腫,過了三、四個月便死亡。之後檢驗結果顯示,老鼠的腎臟與泌尿道嚴重受損。

伯爾夫婦求助營養學家,在老鼠食物中添加其他營養成分,但老鼠還是難逃一死,伯爾夫婦試遍各種方法,最後才在食物中加入脂肪,起初他們一天只加幾滴豬油,老鼠的健康很快就有了起色,老鼠身體紅腫的情況消退了,也不在出現死亡案例。因此,伯爾夫婦認定當時醫學界普遍認為脂肪不重要的主張錯了,確信脂肪是讓老鼠存活的關鍵。

根據這項實驗結果,伯爾夫婦近一步研究脂肪中得以維持老鼠生命的成分,他們發現脂肪中得以維持動物生命的必要元素亞麻油酸。

這時科學界才發現脂肪的功能不只在儲存能量,更是可以向抑制發炎的分子釋出信號,使免疫系統運作,紓解發炎情況。

現在飲食常被宣傳要「少油」、「少鹽」,以為油是脂肪的主要來源,而脂肪還是少一點比較好。當然脂肪太多會影響我們身體,但是不足,一樣也會讓我們身體出問題。別把油當負面物質,適量的補充好油,可以讓我們身體更健康。

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