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油品知識

Oil Encyclopedia

【2022食用油推薦】食用油怎麼買?最新 5 款居家煮夫煮婦推薦好油介紹-人良油坊oilicious

炒菜油推薦

市面上油品種類琳瑯滿目,然而常見的精製油、調和油過度加工產生的副產物對健康有負面的疑慮,且營養在加工過程中被破壞殆盡,動物油雖然好吃香醇,但太多的飽和脂肪會造成心血管的負擔。那麼挑選日常家庭用油時,該挑選哪些植物油呢?以下將為你介紹兼具健康、營養的主婦主夫挑選食用油時的熱門候選人!

 

食用油購買3原則:初榨植物油、新鮮不精製、留意脂肪酸比例

市面上家庭炒菜烹飪的食用油,主要有植物油與動物油兩種。關於兩種油品的介紹可以參考人良油坊的另一篇「油品選擇」文章。總結來說,依照脂肪酸的比例與種類,建議日常料理時,多使用初榨植物油來料理,且避免選擇調和油、精製油等經過太多化學加工的油品會較為健康喔!

挑選植物油時,可以參考每種植物油種籽本身的營養。例如南瓜籽中含有高抗氧化物質、豐富維生素E群、B群、胺基酸;奇亞籽含有豐富Omega-3、6、鎂、鈣、鐵。並且選擇物理壓榨、低溫萃取等方式製造的油品,可以最大化地保存種籽的營養。

第三,就是留意每種油品的脂肪酸比例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,建議要多食用不飽和脂肪酸,來代替飽和與反式脂肪。不飽和脂肪酸中又可細分為多元不飽和脂肪 (Omega3、Omega-6) 與單元不飽和脂肪 (Omega-9) 三大類。其中,Omega-3 與 Omega-6 兩者適切的比例是 1:1,Omega9 則有助於啟動身體修護力,以及穩定情緒。

 

食用油推薦1:芝麻清油

食用油推薦_芝麻清油

芝麻清油是人良專門為了煎、炒料理研發的產品,使用白芝麻製成,烹調後可幫菜餚增添淡淡的堅果香氣,但因為種子的炒焙溫度不一樣,透過輕度焙炒後榨製成油,比起氣味濃郁的傳統香油,芝麻清油味道更清新、淡雅,可以作為家常烹調用油。保留天然抗氧化元素,發煙點與油品溫度穩定性高,適合熱炒、煎等中式傳統料理,也可以直接淋在菜餚上提味。

● 適用於:熱炒、煎、等料理
發煙點:177~210°C
營養:1:1 (單元不飽和脂肪酸:多元不飽和脂肪酸)營養均衡,維生素E、K、木酚素
特色:具有淡雅芝麻香氣,但沒有香油過度濃郁的香氣,適合取代精製油做為日常料理用油。
食譜推薦:竹筍炒肉絲蔬食台味「菜飯」

 

食用油推薦2:苦茶油

食用油推薦_苦茶油

苦茶油有「東方橄欖油」美稱,含有豐富的天然抗氧化物質。是非常適合與橄欖油、芝麻清油一起輪替使用的日常居家食用油。

● 適用於:生飲、沙拉涼拌、熱拌、煎、煮、炒、炸皆適合
● 發煙點:200°~225°C
● 營養:富含維生素 A 、 E,與高含量 Omega-9
● 特色:具有特殊苦茶籽香氣,拌麵熱氣最能凸顯苦茶油風味。苦茶籽具天然抗氧化元素,油質溫和沒有體質禁忌。
● 食譜推薦:苦茶油枸杞麵線絲瓜苦茶油鹹蛋苦瓜

 

食用油推薦3:南瓜籽油

食用油推薦_南瓜籽油

南瓜籽油是將脫殼的南瓜籽壓榨出油,保留南瓜籽珍貴的Omega6,且富含高抗氧化物質、植物固醇、植物多酚化合物等,讓大家享受料理時不只可以縈繞在南瓜堅果香氣中,還能獲得滿滿的營養。

● 適用於:涼拌(帶有堅果香氣)、清炒
● 發煙點:160°C-181°C
● 營養:53.6%亞麻油酸 Omega-6、28% 油酸 Omega-9。
● 特色:「男人油」別稱、對中年婦女而言更是好處多多。
食譜推薦燕麥奶x南瓜籽油煎魚排青醬佐歐式麵包

 

食用油推薦4:亞麻仁油

食用油推薦_亞麻仁油

亞麻仁油最大特色就是高達 50% 以上 Omega-3,有素食界的魚油的稱號。適量攝取 Omega-3,不僅對頭腦、眼睛等身體各部位有不同的幫助,也能維持心理健康。因此也常作為健康食品的成分。

● 適用於:涼拌(帶有堅果香氣)、直飲
● 發煙點:107°C
● 營養:50%以上Omega-3、木酚素等
● 特色:素食者的魚油
● 食譜推薦:烘烤蔬菜

 

食用油推薦5:奇亞籽油

食用油推薦_奇亞籽油

經由低溫清炒,綻放堅果的香氣的奇亞籽油,由於具有豐富營養,在原產地中南美洲也有「超級食物」之稱!此外,奇亞籽油也是皮膚的好朋友,能夠同時為皮膚提供 omega-6 和omega-3 脂肪酸。

● 適用於:涼拌(帶有堅果香氣)、直飲
● 發煙點:107°C
● 營養:含有鎂、鈣、鐵,且脂肪比例均衡(62% Omega-3脂肪酸、17% Omega-6脂肪酸,8% Omega-9 脂肪酸,和 8% 的飽和脂肪。)
● 特色:可一次補充 Omega-3含量最高。
● 食譜推薦:奇亞籽油冰淇淋柿子x奇亞籽油

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