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油品知識

Oil Encyclopedia

Omega-6是不好的脂肪酸,Omega-3才是好的脂肪酸,是這樣嗎?-人良油坊oilicious

Omega-6


常有人以為Omega-6是對身體有害的脂肪酸,Omega-6是壞的脂肪酸!!!


我們常在網路或媒體看到許多鼓勵我們多吃 Omega-3的文章,告訴我們多吃 Omega-3有很多好處,
另外還建議最好不要攝取太多的 Omega-6,因為 Omega-6容易導致人體慢性發炎,且會增加癌症等疾病的發生機率。因此常有人以為 Omega-6是對身體有害的脂肪酸,Omega-3才是好的脂肪酸。


事實上,Omega-3 與 Omega-6兩者都屬於多元不飽合脂肪酸,都是人體必須的脂肪酸,的確,Omega-3 有抗發炎的效果,而 Omega-6攝取過多卻有導致發炎的危險,但是這代表 Omega-3是好的脂肪酸,要多多攝取,而Omega-6是壞的脂肪酸,要盡量避免嗎?

Omega-6 雖然會產生發炎物質,可是這些發炎反應卻是我們身體用來抵擋外來細菌、病毒攻擊的防禦機制。如果缺少了這樣的反應機制,對身體也是危險的,而 Omega-3則是擔任發炎的煞車角色,兩者所生成的物質有一定的抗衡性,當 Omega-6發炎反應時,需要 Omega-3的抗發炎反應來當煞車,兩者需要在人體內達成動態平衡,偏多偏少對人體都是不好的。


因此 Omega-6並不是壞的脂肪酸,它其實在身體內發揮了很多作用,除了促進免疫反應(炎症)外,它還有保護細胞的結構,調節代謝功能、並且促進血小板凝集,這些都是身體的必要功能,所以我們也應當適量攝取 Omega-6脂肪酸。相對的,Omega-3可以減少血小板凝集,避免血栓的產生,但是如果 Omega-3過多,血小板都不凝集,也容易產生內出血的疑慮


而網路、媒體常呼籲要多攝取 Omega-3,減少攝取 Omega-6油脂,是因為現代人的飲食習慣中比較容易攝取到Omega-6的油脂及食物,例如 大豆油、葵花油、玉米油、麥片、堅果、肉類等,而 Omega-3的油脂的食物食用機會較少,因此現代人飲食常有Omega-6相對攝取過多的現象,Omega-6 跟Omega-3攝取比例常到15:1之譜,所以才鼓勵大家要多吃 Omega-3,以達到平衡的比例,而 Omega-3與Omega-6兩者適切的比例是是1:1。


但是因為網路或某些商品廣告的宣傳,讓許多民眾誤認為Omega-6是不好的脂肪酸,盡力避免攝取,導致體內Omega-6 比例過低,這也是不對的。Omega-3 與 Omega-6 兩個都是好的脂肪酸,都應適量攝取,重點是在比例,任一偏廢都是不妥,均衡的飲食,適量的攝取不同的脂肪酸,才是身體健康的王道。


Omega-3 油品:亞麻仁油奇亞籽油

Omega-6 油品:南瓜籽油芝麻清油白芝麻油黑芝麻油



分享: